幼兒園開學的日子近在眼前,大家都準備好了嗎?

幼兒園可能都會提醒家長們需要攜帶的東西,有些物品學校會先備好,在閱讀以下注意事項與清單前,可以先確認哪些是已經有的、哪些東西是學校提供,再針對需要的、更合適孩子的進行購買準備唷~

1.及早準備,讓孩子熟悉認識物品

孩子到新環境肯定有很多的不適應,物品跟安撫玩偶的道理是一樣的,屬於自己的就會有一種親近感、陪伴感,在不熟悉的環境下,若書包、手帕毛巾等個人物品是陪伴自己一段時間的,就能多少達到安撫作用唷~

2.認識自己的名字,準備姓名貼或在物件上寫上姓名

忘記哪個才是自己的沒關係,有名字就很好認了,認字還很難的話,可以在姓名後畫一個代表符號,幫助辨識唷!

 

 

3.同樣物品多準備幾件

不管是手帕毛巾口水巾,以及尿布、換洗衣物與配件,都可以多準備幾件,方便老師幫忙替換。汗水、口水、飯粒、畫畫塗到、遠足沾到的泥巴,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呢~

4.物品以輕薄不怕摔為挑選基準

雖然要多準備,但也不能太厚重,方便孩子自己學習擦拭,一定年紀時學習自己替換。水壺、餐盒餐具、背包、文具畫畫用具也都是以輕便,孩子能夠學習使用為主,摔倒沒關係,重新撿起再來過。

 

 

5.個人物品:安撫小物、寢具、藥物

安全感是最重要的,安撫玩偶或安撫巾可以帶著,但建議不要是太大或太有聲光刺激的玩具玩偶,避免孩子完全分心在個人物品上,對於團隊生活的學習抗拒。午睡時,如果有習慣的枕頭或小被被,若能準備合適季節且孩子熟悉的,應能對孩子的校園生活有所幫助。

依據個人身體狀況攜帶藥物,不管是感冒、過敏等等,除了與孩子溝通外,也務必與老師再三確認,確保孩子的健康有被照顧到!

 

 

6.心情準備

有的孩子可能非常興奮,有的孩子則可能有分離焦慮,有的是去了一天以後就說再也不要去了,請準備好孩子的心情會有所起伏,用你們的方式好好聊,給予陪伴支持唷!

當然,你的心情也是重要的!對於孩子的成長一定既喜悅又擔憂,孩子開始接觸學習不同的事物,一定會有很多未知的挑戰,這也是你的入學,身為家長的入學冒險就此展開,跟孩子一起探索身處的世界,重新認識自己與孩子吧!

 

最後,簡單提供開學用品清單參考,以好攜帶、好收納、好清潔、易使用、耐用、熟悉感安全感為準備關鍵!

恭喜進入你與孩子的另一個階段!